09.jpg


身為公眾人物,泰勒絲很清楚自己隨時都在被世人檢視:「就像被攤在陽光下,人們可以隨意的評論我,不同的意見可能會超過一百萬種…」雖然泰勒絲才20歲,她對此卻很釋懷:「我知道不管怎麼做都有可能被批評。」「但是批評分成很多種,有些是建設性的批評,有些是專業的批評,有些則是純粹的刻薄。當你跨越了那條界線,就變成是無謂的攻擊了。」“Mean”這首歌就是泰勒絲對於那些只會唱衰,惡意批評的人最有力的反擊。

歌詞中提到她受到的不平待遇:"Calling me out when I'm wounded/You, picking on the weaker man (你趁人之危/只會挑軟柿子欺負",以及"You have pointed out my flaws again, as if I don't already see them (你不斷挑剔我的缺點/好像我沒有自知之明)”。副歌中泰勒絲更大聲宣示:"Someday I'll be living in a big old city/And all you're ever gonna be is mean/Someday I’ll be big enough so you can’t hit me …. why you gotta be so mean (總有一天我會成功成名,你還是那個刻薄的人;總有一天我會堅強到不被你打倒…你有必要這麼刻薄嗎?)" 另外也有人猜測這首歌是針對那些批評她歌藝不好,不配拿葛萊美年度專輯的樂評們,泰勒絲在歌詞中的回應則是:"I can see you year from now in a bar talking over a football game/With that same big loud opinion, but no one's listening …. Drunk and talking all about how I... can't... sing. (我可以預見你們在酒吧裡看足球賽買醉,大肆發表意見,但沒人在聽….酒言酒語說著我不會唱歌)"。泰勒絲再度證明了「文字就是力量」,這首歌很可能會變成一首反對仗勢欺人(anti-bullying)的國歌。

就曲風而言,“Mean”可以說是泰勒絲最”鄉村”的一首歌了。無論是器樂編制中豐富的曼陀鈴和班鳩琴或是輕快版的呈現方式,即使已身為流行樂天后的泰勒絲,絕不會忘記她鄉村樂的根。

KKBOX搶先聽

http://tw.kkbox.com/album/eWhOFPiMl.Gi0HZ0FalG008l-index.html

ezPeer搶先聽

http://web.ezpeer.com/cd/c80927s17037.html

 

Mean/太刻薄  完整歌詞

你 用刀劍般尖銳的話 當作武器 對付我
又一次 打擊得我暈頭轉向 覺得自己一無是處 
你 用指尖劃過黑板的聲音 叫住了我
你 只是欺善怕惡
沒錯 只要一拳 你就可以撂倒我
但你可能不知道 你不知道
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
而你 一輩子只會使壞而已
到時候 你再也不能打敗我
你這一輩子 就只會使壞而已
為何要這麼刻薄
你 是個牆頭草 說謊鬼 嘴巴壞
你一直挑我的毛病 其實我早就知道
我低著頭走路 不敢多看你 反正你也不會注意我
我只是想重新站起來
可能你以前也被排擠 才讓你這麼冷血
但惡性循環到此為止 我才不會走上你的路
而你可能不知道 你不知道
多年後 也許有天會在夜店遇見
你還是高談闊論自己的足球經
但有誰要聽
一直滔滔不絕說著那些老梗的故事
喝多了 又開始抱怨我不會唱歌
但你就只會耍壞而已
就只會耍壞而已
愛說謊又可悲的孤單老人
太刻薄 太刻薄 太刻薄
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
而你 一輩子只會使壞而已
到時候 你再也不能打敗我
你這一輩子 就只會使壞而已
為何要這麼刻薄
有一天我一定會成功
而你 一輩子只會使壞而已
到時候 你再也不能打敗我
你這一輩子 就只會使壞而已
為何要這麼刻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aylorswif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